学校举办2021-2023年引进教师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6    访问次数: 10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1221日下午,学校在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举办了2021-2023年引进青年教师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讲座,邀请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江苏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朱卫华、科教城派出所副所长邹幼红培训授课,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主持讲座。

邹幼红以“高校危险物品的安全监管”为题,从“管什么”、“为何管”、“怎么管”三个角度讲解了实验室危险物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结合公安日常监管情况,提醒各位青年教师遵循正确的程序,合法购买、使用、管理、销毁实验室危化品,保障校园安全。

魏永前专题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危害与风险控制技术,他从实验室安全背景形势引入,对多个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并结合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和方法,讲解了实验室危化品、气体钢品、特种设备、机械伤害、电气安全生物安全等不同类型危险源和事故隐患的风险控制技术和管理措施。

朱卫华重点阐述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正确开展安全教育。他强调,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实验室安全教育要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质变。

安全教育培训是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使青年教师对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危化品全过程管理、重要危险源风险防控等有了系统认识,有利于安全理念植根于他们思想深处,规范实验安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