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12-07    访问次数: 10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人员科学、合理、有序处置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能力,126日上午,实验室管理处联合医工院在逸夫楼735实验室组织开展了高压灭菌锅超压和蒸汽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由实验室管理处黄勇担任总指挥,医工院刘磊老师为副指挥兼现场指挥员,医工院、机械学院、安全学院、石化学院等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演练和观摩学习。

黄勇首先做动员讲话,他介绍了我校现有实验室特种设备管理情况,指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重要性,讲解了应急预案的实施流程、应急演练中人员的角色与职责。

演练模拟了实验室高压蒸汽灭菌器超压和蒸汽泄漏事故,指挥组、救护组、疏散组、警戒组根据分工有序开展救援,高压灭菌锅蒸汽泄漏险情排除,受伤人员得到了及时治疗,未出现次生灾害。

 

 

演练结束后,黄勇进行点评和总结。他指出,此次演练按照事故报告、应急响应、联动救援、信息反馈、响应终止等程序进行,检验了师生对压力容器安全事故发生的紧急处置能力。特种设备是实验室重要的危险源,希望师生通过此次演练增强实验室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