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实验室安全专家组来校开展“回头看”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4    访问次数: 63

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1110日下午,由河海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何文科带队的省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安全专家组一行5人来校开展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暨“回头看”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明国出席检查工作会议,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安全保卫处、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检查工作汇报会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从我校的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建设、安全教育与文化培训、安全检查整改情况、应急能力建设、重点危险源管理以及危险废弃物处置等方面汇报了我校近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听取汇报后,专家组现场检查了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分析测试中心等实验室和学校危废暂存库,并认真查阅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台账资料。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从危险化学品管理、危险废物处置、气体钢瓶使用、应急设施维护、消防安全设施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整改要求。

最后,彭明国向专家组对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面对照专家组整改意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并以本次检查为开端,结合消防宣传月,进一步加强校内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安全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半夜睡不着觉的警惕感,对标对表,务实抓好风险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