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访问次数: 557

5月17日上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组织学校二级单位分管安全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主要科研团队教师代表在科教城校区第四会议室,通过视频形式收看了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回顾及2021年工作部署,从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风险评估、化学品管理、事故处理等五个方面指出了各高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强调本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各高校充分认识本次检查的重要性,积极提高主观能动性,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强化落实、务求实效,加强组织保障和责任追究体系建设,持之以恒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此外,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分别介绍了吉林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与管理实践、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现场检查要点与检查条目解读。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马江权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容不得轻视、容不得懈怠、容不得马虎、容不得侥幸,我们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用好《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管理办法》,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扣分指标体系,消除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总体平稳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