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访问次数: 535

511日下午,我校在科教城校区第四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各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通报了省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反馈我校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并结合安全隐患对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标牌使用、危险化学品领用台账记录、化学品和气瓶使用存储、个人防护器具穿戴、应急处置用品使用维护等进行了培训。之后,对《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管理办法》初稿进行了解释,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扣分指标体系,要求各二级单位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根据检查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进行整改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马江权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对照问题逐条分析产生原因,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消除要求单位于52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用好《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扣分体系》,明确检查重点,对症下药,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隐患未消除的单位和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进行严肃追责。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特别邀请了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常州分院科技办副主任苏文娟、设备检验中心副主任胡家喜为参会人员进行了《高校特种设备使用管理》的专题培训,他们详细介绍了特种设备的分类、检验、使用登记和操作培训等相关知识会后,两位专家前往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对高压灭菌锅、储气罐等压力容器的使用维护进行了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