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0-04-28    访问次数: 183

各相关单位:

本学期开学至今,因疫情影响实验室大都长期处于封闭管理,近期已陆续开放,为保障学生返校后实验室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就五一期间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1.做好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各单位统一部署节假日实验室工作安排,确定值班人员,开展假期前后安全检查和每日巡查工作,消除各类隐患。

2.节假日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人员应按照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验室管理规定,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安全开展实验活动。节假日期间尽量不要安排高危险性的实验,对于实验过程危险隐患应有预先评估,保证实验过程安全、可控。实验室离开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3.加强对气体钢瓶的专项检查,及时与供应商联系核验气瓶检验周期,盘点气体钢瓶,整气体钢瓶使用台账,检查安全附件是否满足防爆要求,固定装置是否松动,及时报修或更替。

4.做好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整治工作,根据文件和通知要求,摸清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开展分区分级安全管理,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5. 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用水设施是否有跑冒滴漏等现象,及时报修或更替;仪器设备重新恢复使用,应按照标准操作流程进行检查,确保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紧急喷淋设备出水是否洁净,水量、水压是否合适;检查通风设施运转是否正常,及时报修;检查消防通道是否有障碍物,更新消防设施配置

实验室安全关乎你我,关乎全校师生,实验室相关人员需时刻牢记安全使命,不断整治安全隐患,共同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