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白云校区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6    访问次数: 407

各学院、部门、科研院所、直属单位、怀德学院:

为做好白云校区置换前校区内实验室的安全工作,确保白云校区土地置换工作如期完成,经研究决定继续推进白云校区实验室化学品清理和房间清退工作。现《进一步推进白云校区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方案》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按时完成。

    特此通知。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 年 3 月 16 日   

 

进一步推进白云校区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方案

为确保白云校区土地置换、西太湖校区工程建设顺利开展,根据学校《关于推进校区置换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推进白云校区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明确责任主体和任务内容

摸清白云校区资产总况,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认领任务。目前,白云校区内资产清查尚未全部完成,原资产所属单位应明确主体责任,按照本方案统一制定本学院、本单位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方案,通过院务会等形式推动方案实施。根据资产管理办法和总体规划进度,按时按量完成方案。学院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于经检查未按期推动或未完成白云校区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的学院或单位,根据学校要求将予以上报,并将意见整合反馈至相关部门,在年度资产绩效及部门考核中列为权重减分项目;校监督检查处将对校区置换与建设工作进行全程督查。

2.科学评估可行性方案

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具有一定风险性,各学院、部门在方案制定和实施时,应考虑实际情况,周密部署工作,把控工作难点和风险点,科学评估,注意防范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安全、稳定、按时开展完成。实际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难点,应及时上报,共同商量并采取可行方案。

3.紧追进度定期反馈

现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已到最后紧要关头,前期未按期完成清查的学院和单位应赶上进度安排,并及时反馈前期工作情况及后期工作安排。各学院、单位在制定方案时,将进度安排留有余地,鼓励超前安全完成,确保整体方案落实。

4.根据实际完成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工作

推进白云校区置换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白云校区的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是本次工作中关键点之一,各学院、各单位应加强重视,加强内部协同协调,充分发动全院参与,并按照规定合理选择制定好方案,安全、按时完成资产清查及用房内危化品处置工作。

部门内部对于资产清查及危化品处置过程中的争议内容由学院、单位领导统一负责处理。其他单位也应积极配合提供相关服务。资产管理范围内的危化品处置有资产归属部门负责,因搬迁、处置产生的费用,部门应提前做好预算。

(二)具体内容

1、校区内实验室化学品清理处置

白云校区置换移交前,学校需完成校区内实验室化学品清理处置工作,各管理单位实验室用房未移交前,要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江苏省高校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

1)继续对白云校区化学品进行清查(完成时限:20205月底前)

管理单位应派熟悉化学品管理的专人对白云校区仍在使用及停止使用后未移交的实验室内化学品进行全面清查,化学品清查结果按房间进行登记(登记表见附件),登记信息包含化学品品名、规格、数量、危险级别等信息,无化学品的房间需要进行零填报。请管理单位根据本单位化学品情况决定处置方式,在登记表中登记是否搬迁使用或废弃处理。(已完成的管理单位忽略此项工作。)

2)化学品搬迁处理(完成时限:20207月底前)

根据搬迁化学品的危险等级,管理单位对本单位可自行搬迁或可委托有资质公司搬迁的化学品组织实施搬迁。

对不允许自行搬迁或委托普通有资质公司搬迁的化学品,管理单位汇总并制定搬迁方案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按照国家规定和上级要求组织实施搬迁。

3)化学废弃物处理(完成时限:20208月底前)

根据化学废弃物的危险等级,管理单位对本单位可自行处置或可委托有资质公司处置的化学废弃物组织实施处置。化学废弃物处理分危险性废液处理、过期化学药品处理、废弃化学药品容器处理等类型。过期化学药品学院安排专人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预处置,废液及废弃化学品容器处理具体实施参考武进校区实验室化学废弃物处理流程。

4)人员撤空前仍需使用的化学品处理(完成时间:20209月底前)

人员撤空前仍需使用化学品的管理单位,请及时做好各类化学品的日常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在人员撤空时,按照前述第2点、第3点在最迟完成时限前做好化学品安全处置工作。

2、校区内使用房间清退

白云校区置换移交前,各管理单位对登记在本单位名下的白云校区房间进行全面梳理,根据移交时房间内的“资产需清查完毕、搬迁资产需搬迁完毕、实验室内化学品需处理完毕”的基本要求,制定分类分批次退出方案,并于20204月底前将退出方案报送至白云校区管委会和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备案,同时对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联络表》报送房间清退联络人及负责领导。如仍留有不搬迁待报废或待调剂的资产,经同意后用户单位备好资产清单待三方清点后封存办理房屋移交。

对于具备移交条件的房间,管理单位需及时向校区管委会办理移交;对于暂时不具备移交条件的房间,明确责任人、明确退出时间,确保顺利移交。涉及以下情形时,方案中管理部门需优先安排,并在20209月底前完成退出:

1)已全部在其它校区办学的管理单位,管理单位向校区管委会移交原白云校区办学用房,需要特别关注离退休教师使用的实验室等用房。

2)管理单位或单位人员未通过校区安排借给其他人员使用的房间,管理单位负责收回,收回后办理移交退出手续。

请各管理单位按各自制定后的预定方案执行,如期退出白云校区各类用房,以保证白云校区如期完成置换前用房腾空准备工作。


工作联络人员表.doc

白云校区化学品清查结果登记表.doc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白云校区管委会

                                                           2020 年 3 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