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实验室事故应急与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19    访问次数: 510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消防救援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1118日下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联合安全保卫处、石油化工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事故应急与消防安全演练,学校400余名师生参加演练和观演,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作为演练总指挥出席演练。常州市武进区消防救援大队救援站为本次演练提供了全程技术指导和装备支援。

演练第一阶段模拟科教城校区研发实验楼B5楼某化学化工实验室危化品火灾、人员被困等场景,演练火灾报警、火灾扑救、疏散逃生、警戒引导、人员清点、救援救护、外部力量支援、现场恢复等全过程。本次演练成立了领导工作组以及应急指挥、灭火行动、疏散引导后勤保障、救援救护等处置小组,演练严格按照方案和脚本进行,最终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被疏散救援至安全地点,火灾被完全扑灭。

演练第二阶段是灭火实操练习。武进区消防救援大队救援站站长滕振首先对现场师生、物业管理人员讲解了消防知识和灭火器、灭火毯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然后又指导师生对油盆池火进行灭火练习。

演练后,总指挥陆华良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实验室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校园安全事故高发场所,开展本次实验室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师生事故应急处置、消防灭火疏散技能非常必要和及时。他认为,本次演练贴近实战,环环相扣,检验了多部门相互配合、协同处置实验室事故的能力,普及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处置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