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访问次数: 540

各学院科研院所

为确保“五一”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各单位要结合本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做好假期开放实验室的备案、实验安全评估及安全巡查工作。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问题,有效采取防范措施,确保消除各类隐患。

2.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实验人员需穿戴合适的个人防护用品,实验时不能脱岗。

3.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务必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检查气体报警器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余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4.假期不要安排高危及过夜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并报二级单位审批备案。

5.易制毒、易制爆、易燃(如乙醇、石油醚、乙醚)等危险化学品做到专柜储存、科学有序存放,实现双人双锁管理,并如实、规范填写危化品使用记录本。

6.实验废弃物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按要求提前做好危废分类,便于上门收运。

7.实验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